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

被遺棄的台加航線

距離台灣的總統大選只剩不到十天,溫哥華的台灣移民陸續束裝返台,準備共襄盛舉。這段期間也是學校放春假及復活節假期,剛好可以順道回台灣度假。當然,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,就是現在有大選特惠機票,這種撿便宜的機會,四年才一次。

只是這所謂的大選特惠機票,若與溫哥華─香港或溫哥華─上海/北京的機票價格相比,仍然是相當昂貴。長榮和華航經濟艙的特惠來回票價在910至999加元之間,不像往返中國的票價平時就在5-600加元左右,往返香港也低至600加元左右。

如果不是特惠機票,溫哥華─台北的機票價格可就更令人咋舌了。一般的淡季時期,溫哥華─台北直飛機票都在1200加元之譜;如果是在旺季,機票價格更會調漲到1500加元以上。若以現今加元對新台幣的匯率1:32來換算,機票成本已逼近新台幣5萬元,這還未加上稅金及其他附加費。

比較兩岸三地的機票價格,台灣移民真是愈看愈鬱卒。機票價格反映出移民實力的消長,台灣移民的數量減少,使得台加航線日漸不受重視。中國移民蜂擁而至,相關航線的載運量大增,促使主要航空公司紛紛轉向迎接此一重要客源。

加拿大的主要航空公司多年前即已停飛台加航線,轉而大量增加飛往北京、上海的航班。這使得台加直飛航線只剩下台灣的長榮與華航在經營,市場競爭性不再,票價也就居高不下。

眼見飛往中、港兩地的機票價格一路走低,尤其是甘泉航空帶動一連串的降價效應,台灣移民心中都很困惑,為何台加機票的價格硬是紋風不動?若以航程相比,飛台哩程與香港、上海也相差不遠,航運成本的差異應非主要因素。

這似乎是一條被業界遺忘的航線。唯一可能的合理解釋是赴台旅客太少,除了台灣移民往返之外,台加航線吸引不到其他旅客,尤其是眾多往返中國的旅客可以順道在香港停留,但卻無法經台灣往返中國。這使得台加航線的吸引力日益下降,終至被眾人遺棄。

儘管票價已高得離譜,為了擴展客源以增加獲利,華航近年來還積極對印裔、東南亞裔移民促銷。如今看來果然頗有成效,只是讓台灣移民更加錯愕,因為大家進入機艙時,已經難以感受到來自台灣的親切感。

有些台灣移民為了省錢,或是對台加的機票價格看不下去,乾脆轉往西雅圖搭機返台。西雅圖距溫哥華只有三小時左右的車程,但機票價格卻便宜很多,在750美元左右。以目前加元強過美元來看,自然是有不錯的吸引力,只是難免舟車勞頓,而且現在美加邊界的通關時間不易預估。

這兩年台灣移民相繼回流,機票價格令人手軟,或許也是原因之一。眼見每年辛苦工作所得之中,孝敬給這兩大航空公司的比重愈來愈高,許多空中飛人家庭只好回去「愛台灣」了。在台灣的總統大選,朝野人士為了三通議題而爭辯不已,大概很少人想到,遠在加拿大的台灣移民,也因兩岸遲遲未三通而受到波及吧!

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不分藍、綠,這是溫哥華台灣僑民同仇敵愾的共同話題,因為這兩家台灣航空業者聯合壟斷直飛台北的航線,旺季加價,淡季減班,根本無視鄰近香港、上海、北京的機票價位。

台灣移民大量回流?沒關係,以較低價機票吸引印度、東南亞旅客填補空位,反正直飛台北的高價機票利潤太好了。鄉親報怨?假裝沒聽見就算了,難得這條航線沒有外人競爭。

另作打算

匿名 提到...

溫哥華原本很多中產階級移民家庭,必須有人在台加兩地當空中飛人維持生計,最後也拒絕再被昂貴的機票綁架.....

匿名 提到...

某家空難專長的台灣航空公司,有大量退休員工家庭移民加拿大,數量十分驚人。據說這些家庭的成員可以免費在台加兩地旅行,所以購買昂貴機票的台灣移民,不只是補貼大量的印度乘客,更是在幫這家航空公司,替這些特權『黃魚』付機票,這公平嗎,算是「愛台灣」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