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24日 星期一

台灣政治狂熱感染加拿大

台灣的總統大選順利落幕,估計全球約有25萬旅居海外的僑胞返台投票,這種參與選舉的熱情令加拿大媒體嘖嘖稱奇。台灣人民對民主制度的高度推崇,加國媒體也認為值得學習。

在台灣大選結果揭曉之際出版的Vancouver Sun指出,加拿大人對於政治相當冷漠,多數人認為選舉投票的重要性,可能還比不上帶小孩去練習足球。最近舉行的幾次聯邦補選中,投票率只有27%;也就是說,每四個加拿大人中,大約只有一個人會去投票,行使公民權。

反觀台灣人民普遍非常看重自己手中神聖的一票,這次總統大選的投票率達到76%,表示每四個人中就有三個人投票。眾多旅居海外的僑胞也不願放棄投票的權利,甘願自掏腰包購買機票,時間再緊迫也要趕回台灣參與總統大選。這種參政的狂熱,令加拿大人覺得很不可思議。

據溫哥華本地旅行業者的估計,由溫哥華返台投票的僑胞大約在千人左右。至於由世界各地返台的僑胞可能超過5萬人,數量最大的則是在中國大陸工作的台商,這次回鄉投票的人數高達20萬人。在加拿大媒體看來,這種參與民主的熱情只能用「政治狂熱」來形容。

該文認為,台灣僑胞願意自掏腰包、不遠千里返鄉投票,最主要的原因是台灣從1996年才開始實施總統直選,選民們很珍視自己的投票權。而且,台灣的總統大選選情都異常緊繃,可能勝負就在幾萬票之間,就像2004年雙方只差3萬票,海外選民的每一票都可能影響大選結果。

該文的結論是:台灣的民主得來不易,受到全民的呵護與珍視;在台灣人民看來,民主是無價的,一張機票錢又算得了什麼呢!這種全民參政的狂熱,頗有值得加拿大人借鏡之處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