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

干擾奧運 原住民以藏獨為師



近來藏獨人士藉由干擾北京奧運,以增加在國際媒體的曝光度,在全球引起軒然大波,但也確實引起西方國家的注意與聲援,加拿大也是其中之一。不過,加拿大恐怕很快也會面對相同的尷尬場景。

藏獨人士把國內議題搬上國際舞台的做法,讓加拿大國內的原住民部落深獲啟發,現在醞釀也要如法炮製,以2010年即將舉辦的溫哥華冬奧做為發動示威抗議活動的目標,希望藉此喚起加國政府與人民對原住民問題的重視。

加拿大原住民的最高領袖Phil Fontaine表示,既然成千上萬的加拿大人對西藏獨立運動大力支持,甚至走上街頭,對中國政府處理西藏事務的手法表達憤怒,那麼他們對於本國之內原住民所處的極惡劣狀況,更應該感到義憤填膺。

Fontaine並且強調,西藏的情況令他們深受鼓舞,因為西藏人和加拿大原住民的處境很相似;加拿大自己的後院內也有類似問題,加拿大人不應該視而不見。

這個消息自然讓2010溫哥華冬奧蒙上了一層陰影。事實上,自從溫哥華取得2010冬奧的主辦權以來,政府方面就不斷與卑詩省的四個原住民部落協商,以確保奧運能順利進行。

去年夏天,四個原住民部落並與政府簽署備忘錄,保證將與奧運籌委會合作,成功舉辦2010冬奧。這是原住民首次能享有參與奧運籌辦的平等權利,原住民部落也將分享奧運所帶來的商業利益。同時,2010溫哥華冬奧的吉祥物,也是特別選用原住民傳說故事中的主角。

Squamish的原住民部落就位在冬奧主要滑雪比賽場地Whistler附近,也是去年參與簽署備忘錄的四個部落之一,如今卻呼應Fontaine的說法,贊成利用2010冬奧舉行之際進行示威抗議,因為絕大部分原住民的生活條件並無顯著改善,甚至很多部落至今連潔淨的飲用水都沒有。

除了原住民之外,其他團體干擾2010冬奧的行動也沒停止過。2007年3月,掛在溫哥華市政府前的奧運旗幟不翼而飛,連旗桿都一起被鋸斷,據信是溫哥華一個名為Native Warriors Society的團體所為。

而位於溫哥華市中心美術館前的奧運倒數計時器,在設立之後不久,就兩度遭市中心東區反貧窮團體襲擊砸壞,迫使有關單位特別聘請保安人員24小時加強看守。最近,住在市中心東區廉價旅館的低收入人士,則是不滿奧運期間會湧入大量觀光客,屆時他們可能被迫遷出,因而具狀告上了聯合國人權委員會。

隨著2010冬奧的時間愈來愈接近,各個抗議團體都開始摩拳擦掌,此時發生的西藏事件剛好成為仿傚對象。部分加國人士和媒體現在都不吝表達對藏獨人士的同情與聲援,但是兩年後時空場景轉換,他們對於自家人以示威抗議干擾奧運的手法,是否也會力挺到底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