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2月9日 星期五

溫哥華有多少尼特族?

不久前朋友傳來一篇文章,標題是「台灣到底有多少尼特族?」

乍看之下,一頭霧水,「尼特族」是什麼新名詞?仔細看下去才知道,尼特族指的是 “Not in Employment,Education or Training” 的一群人,也就是指受完教育之後,既不升學也不工作,也不參加職業培訓的年輕人。依此定義,溫哥華台灣移民圈中的尼特族恐怕也不在少數。

不同的是,台灣的尼特族多是自己欠缺就業意願,或是社會適應不良的年輕人;而溫哥華的尼特族卻是被本地就業市場拒絕的一群人,他們有良好的學歷、強烈的就業意願,但是不得其門而入。

說起來實在很無奈,許多家庭移民到加拿大的主要理由之一,都是為了子女的教育─嚮往國外的教育品質,希望小孩能有更佳的受教環境,期盼未來小孩能有高人一等的競爭力…。但是偏偏事與願違, 成為許多移民家庭最遺憾的一件事。

由於加拿大的高等教育制度與就業環境,和台灣有著極大差異,很多移民小孩還來不及了解就已經出局了。尤其是一些原本極為優秀、名校畢業的年輕人,結果竟也難逃成為尼特族的下場,真是讓人情何以堪?

認清了現實之後,不甘成為尼特族的年輕人只好回到台灣、甚至中國大陸去找機會。這對他們來說,其實構成相當大的心理衝擊。畢竟,早知如此,何必當初。如果沒有移民,或許他們的人生會是另一番景象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