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2月9日 星期五

Co-op!一定要Co-op!

最近有兩家朋友的孩子先後找到Co-op的工作,父母欣喜若狂,四處向親朋好友宣佈喜訊,就像正式就業般興奮不已。

Co-op是什麼?為何有如此魔力?

所謂Co-op,就是建教合作的意思,就讀專上學院的學生在完成第一年或第二年的學業後,就可以參加學校的Co-op計畫,至企業界帶薪實習。這是學生步出校門前先取得工作經驗的有效途徑,而且很多學生由於在Co-op機構的表現良好,畢業後即順利回到原機構工作,成為正式職員。

這項計畫在加拿大的專上學院推行已久,過去並未引起華人移民的注意。如今傳出愈來愈多移民子女大學畢業即失業的例子後,大家才猛然驚覺這是一條可資利用的管道。

這兩家朋友的孩子求學就業過程都相當坎坷,現在終於跨出了第一步,興奮之情自是可以理解。

Eric是本地大學經濟系畢業的高材生,在校成績也不錯,但是畢業後四處投遞履歷表,卻是不斷碰壁。原因是他一路讀書到大學畢業,連打工經驗都沒有,經濟系又不具特殊專長,所以陷入高不成低不就的窘境。

如此遊蕩兩年之後,他發現一定要有一技之長不可,於是重新申請college的電腦課程,並參加學校的Co-op計畫。讀了一年之後,他的成績優異,學校把他推薦至政府機構。一開始,這個機構看到這位Co-op學生年齡這麼大,居然沒有工作經驗,還不太想要,經過學校再三強力推薦才勉強接受。

另一位Justin的求學經歷就更曲折了。他高中畢業後到東岸讀大學,讀了兩年後實在撐不下去,想轉學回溫哥華。沒想到回到溫哥華後才發現,那兩年的成績太差,UBC和SFU不願承認那些學分。無奈之餘,只好申請college的電腦文憑課程。兩年畢業之後,全班都已就業,只有他仍無著落。當時科主任還很好心想留他在學校當助教,誰知他沒有就業意願而作罷。

當然,Justin的父母擺脫不了要有學士學位的傳統觀念,也是導致他遲遲無法就業的原因之一。剛巧遠在BC內陸的一所學院改制成大學,入學條件寬鬆,願意承認他以前的大部分學分,只要從大三讀起就好,Justin決定還是要完成大學學位。

讀完大三的暑假,Justin父母的友人所任職的銀行提供Co-op名額,在友人協助下,原本並未參加Co-op計畫的Justin總算佔到一個位子,在26歲有了第一份非正式的工作。

Justin的父母因此才知道,原來學校裏還有協助學生提早進入職場的計畫。現在只要碰到朋友家中有子女要升學,他們一定會問:「你知道什麼是Co-op嗎?我告訴你,一定要參加Co-op,Co-op就對了!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