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21日 星期三

華裔學生拿 “A” 的新門路

此刻正是加拿大高中畢業生申請大學入學許可的關鍵時刻,主要大學大多是根據三、四月份的在校期中成績來給予早期入學許可。

然而,溫哥華報紙Vancouver Sun今天卻驚爆內幕。溫哥華部分公立高中的英文老師最近正在為學生的期中成績評分,但是在省教育廳的學生檔案中意外發現,許多成績不及格的學生竟然出現來自另一所學校的成績,而且全部變成 “A”。

經過深入追查發現,溫哥華有些以招收國際學生為主的私立中學,就以容易取得高分來吸引這些英文被當掉的學生,用 “A” 替換掉原本極差的成績。當然,這些學生付出的學費絕對不便宜,但卻因此而有可能擠入一流大學,甚至連測試英文程度的LPI考試也能因此避免。

很不幸,遭到點名的兩所私立中學都是由華人設立,分別是新柱中學 (Century High School) 和英皇中學 (Kingston High School)。這兩個學校所收的學生幾乎全是華人,後者與最近因頒發不實學位而遭勒令停業的英皇學院 (Kingston College) 和英橋大學 (Lansbridge University) 隸屬同一集團。

根據省教育廳的資料顯示,去年新柱中學12年級學生的英文全部過關,而且半數以上學生的成績達到 “A” 或 “B”。詭異的是這批學生參加省試竟有69%被當掉,只有1%的學生拿到 “B”,而這是他們的最高成績。

公立高中英文老師因此質疑,這些私立中學的校內成績不實,故意給予高分以拉抬省考成績,並讓學生們以無法反映真正程度的高分申請到大學,對一般公立高中的學生極不公平。

而現在更離譜,這些私立中學還利用政府法令的漏洞另闢賺錢管道,讓公立學校的12年級學生可以選修課程,以「修飾」在校內不佳的成績,完全無視教育的公平性。

據Vancouver Sun報導,新柱中學拒絕接受採訪,但卻以電子郵件宣稱他們的一切作為都合乎法規,校內的老師也領有教師職照,評分標準與其他公立學校老師並無不同。至於學生的省考成績與校內成績差異懸殊,該校辯稱諸多因素會影響省考表現,其他招收國際學生的私立中學也有類似情況。

這則新聞必然會加深主流社會對華人的負面印象。過去主流社會已對華人帶來補習風氣深表不滿,認為華人多藉補習提高成績,導致大學入學標準年年提高,而讓白人學生立於不公平的競爭點上。而現在,更是公然以不真實的成績取代真正的成績,讓人不得不驚嘆:華人是不是太聰明了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