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23日 星期五

沒用的中文媒體

Vancouver Sun揭發華人設立的私立中學成績不實的疑慮,溫哥華的中文媒體竟然無一敢據實報導,想必是屈服於廣告收入的壓力之下。因為這些學校每年都砸下巨資大打廣告,是中文媒體極為重要的廣告客戶,對於如此有損校譽、又影響招生的事件,自然不便報導,免得趕走了金雞母。

不過,Vancouver Sun又繼續追擊,現在發現有五所私立中學的12年級英文成績啟人疑竇。除了上次揭露的新柱中學 (Century High School) 和英皇中學 (Kingston High School) 之外,還有派特森中學 (Pattison High School)、聖約翰國際中學 (St. John’s International High School) 及Royal Canadian College。調查發現,去年這些中學12年級學生在校英文成績全數過關,但是絕大部分的省考成績都不及格。

由於12年級英文是高中畢業所需的唯一省考科目,省考成績佔40%,在校成績佔60%,二者合計及格才能取得高中畢業證書,因此令人懷疑這些私立中學故意拉高學生的在校英文成績,以確保他們在省考失利時也能順利畢業,並如願申請大學。

BC省教育廳長龐雪麗 (Shirley Bond) 對此非常訝異,立即下令調查包括上述五所學校在內的13所私立中學,以確保私立與公立中學的評分標準相同,並將深入了解新柱中學招收公立中學在學學生的情事。

據Vancouver Sun報導,新柱中學共有約250名10至12年級的學生,其中約有20至30名是公立中學的在學學生,他們在新柱中學僅選修英文一科。

龐雪麗表示,省府的新規定准許學生至不同的學校選修科目,若是同一科目重複選修,成績單上將會顯示較高的成績。此舉的用意本是協助邊遠地區學生能夠不必侷限於一校,而擁有較多選擇,包括線上的遠距學習,並非鼓勵學生藉機以金錢換取更佳成績。

如今的發展不僅有違省府此一政策的美意,反而破壞了教育制度的公平性。這是一個值得大家關注的事件,溫哥華的中文媒體竟然選擇噤聲,罔顧新聞責任,真是令人非常遺憾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