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8日 星期四

溫哥華的亞洲傳奇─姓氏篇

溫哥華太陽報(Vancouver Sun)最近做了一項很有意思的調查─大溫地區百家姓,亦即最常見的100種姓氏。結果發現,在大溫地區的十大姓氏中,與華裔相關者就佔了半數。

目前在大溫地區穩居首位的第一大姓氏是Lee,這不僅是華裔、也是韓裔和英裔的主要姓氏。以粵語發音的Wong(王或黃)和Chan(陳),分別為第二與第三大姓氏。

排名第四的姓氏是Smith。在1991年以前,它一直是居於榜首的姓氏,隨著華人及其他亞洲移民大量湧入,排名也就逐年下滑。不過,Smith仍是加拿大的第一大姓。

排名第五的是韓裔最普遍的姓氏Kim(金),第六名是Chen(陳),第七名是印裔姓氏Gill,第八名是華裔姓氏「李」的另一種拼法Li,第九和第十名則是西方姓氏Brown、Johnson。

其他名列大溫地區百家姓的華裔姓氏還包括:Wang(王)、Leung(梁)、Lam(林)、Liu(劉)、Ng(吳)、Wu(吳)、Ho(何)、Chow(周)、Chang(張)、Huang(黃)、Lin(林)、Cheung(鍾)、Lau(劉)、Cheng(鄭)、Zhang(張)、Yu(于或余)、Yang(楊)、Tang(鄧或唐)、Chu(朱)、Ma(馬)、Lai(賴)、Chung(鍾)、 Choi(蔡)、Lo(羅)、Tam(譚)、Lim(林)、Yeung(楊)、Fung(馮)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