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

溫哥華的亞洲傳奇─幫派篇

隨著亞洲移民大量湧入溫哥華,亞洲幫派組織也跟著轉移陣地。一向給人恬靜印象的溫哥華,現在似乎已不再寧靜,宛如電影情節般的幫派廝殺場景陸續上演。溫哥華人赫然發現,在富裕亞裔移民的豪宅名車之下,原來隱藏著不為人知的非法勾當。

11月初,溫哥華西區的高級住宅區發生一起槍殺案,震驚全加拿大。案件中的受害者是一名來自中國的移民,他於深夜返家時在自宅門前遭人亂槍射殺。事發地點是溫哥華豪宅雲集的Shaughnessy區,他的住宅估計市價在500萬加元以上。

據皇家騎警RCMP所公佈的初步調查資料,該名受害者於10年前從香港移民至加拿大,為香港地區著名幫派「大圈仔」的重要人物,在加拿大從事毒品走私、偽鈔、偽造信用卡、高利貸等不法交易,為亞洲幫派組織型犯罪的活躍份子。

三天後,同樣是在溫哥華的西區,一輛賓士房車於凌晨時刻遭兩輛SUV包夾追殺,賓士車的駕駛與另一名乘客同遭亂槍擊斃,死狀慘不忍睹,賓士車已被射成蜂窩。經調查發現,這兩名受害者為南亞裔,也是幫派份子,可能是因為毒品交易糾紛而遇害。

至此,溫哥華警方驚覺這些並非偶發事件,而是驚悚的亞裔幫派仇殺轉移至溫哥華上演。因為在這兩個案件之前,10月底時,一名越南裔男子在溫哥華一家越南餐廳門口遭到射殺。10月中旬,素里市的一棟公寓內曾發生駭人聽聞的六屍命案。稍早在夏天時,在溫哥華一家中餐廳吃宵夜的一群亞裔人士遭人亂槍掃射,造成八人受傷。

經過調查,這些案件都與亞裔幫派有關,其中包含了華裔、越裔、南亞裔等幫派,牽涉到複雜的毒品交易與利益衝突,一場腥風血雨的黑幫火拼可能已是風雨欲來。亞裔幫派改寫了溫哥華的犯罪模式,不但武器威力日趨強大,殺人手法也更加冷血殘酷,甚至毫不避諱地在街頭上演。對於今年才上任的溫哥華首位華裔警察局長來說,這不啻是棘手的重大挑戰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