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

Upside-Down Church

溫哥華的戶外藝術品不少,但卻以這一件的爭議性最大,不論是展示或是遷移,都引起公眾議論紛紛。

這是一件出自於紐約知名雕塑家Dennis Oppenheim的作品,正式名稱為Device to Root Out Evil,不過大家都稱之為Upside-Down Church。

看到這個名稱或許會覺得很困惑,沒錯,這件引起極大爭議的雕塑品就是一座倒立的教堂。可以想見,宗教人士看到這件作品時是覺得多麼不可思議、甚至怒不可遏了。

這座倒立的教堂於2006年到溫哥華落腳,陳設在市中心Coal Harbour地區的一處公園內,四周是豪華的住宅大廈。許多高樓住戶從住家的陽台或落地窗向外眺望遠處的海景時,總不免會看到這座驚世駭俗的雕塑,有的人不以為意,有的人卻覺得十分礙眼。

儘管Oppenheim否認這件作品有冒犯宗教之意,並強調他是從建築學的觀點出發,但是宗教界人士仍認為其意涵大不敬。而且這座倒立的教堂不只是在溫哥華引起爭議,之前在紐約市和史丹佛大學都因其爭議性過高,而婉拒公開展示。

倒立教堂的話題性也使其聲名大噪,成為溫哥華市中心的主要景點之一,兩年來吸引無數遊客前去一睹其風采,更有許多國際觀光客慕名而來。不過,這一切已於上週劃下休止符。

正如當年它在溫哥華落腳一般,在一片爭議聲中,這座倒立的教堂上週從溫哥華的土地上移除了。它將被送往卡加利(Calgary), 由當地的Glenbow Museum來安排展示地點。

大家原本認為,這必然是由於其造型敏感,為了平息宗教爭議而採行的舉措,雖然是非難辨,但也可以理解。然而,溫哥華公園局於事後所發表的聲明中卻表示,遷移倒立教堂是因為周邊住戶抱怨連連,埋怨這件藝術品妨礙了他們的視線,阻擋了窗外的景致,所以順應民意云云。

這個說法有點令人啼笑皆非,不知是指溫哥華人的藝術文化素養低落,還是暗示這件雕塑比不上周邊的風景。Oppenheim更是感到不可置信,他氣憤地說:「這比宗教理由更讓人難以接受,簡直是奇恥大辱!」

無論如何,兩年來關於倒立教堂的爭議算是告一段落,現在當地的住戶遠眺海景應是一覽無疑了。溫哥華人若想再看到這座倒立的教堂,就得遠赴卡加利,或者只能從照片中回味一番了。

http://flickr.com/search/show/?q=inverted+church+vancouver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