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19日 星期一

加國政治人物也有英語家教

新移民對於英語補習不陌生,但是大家可能想不到,當今加拿大聯邦自由黨領袖狄安(Stephane Dion)也有英語家教。

原來,補習英語或法語在國會議員間一點也不奇怪。由於英、法語都是加國的官方語言,政治人物必須具備雙語能力。為了協助國會議員提升英語、法語的演說技能,加國國會提供免費一對一英、法語家教;華裔國會議員陳卓愉、前總理暨自由黨黨領克里純都曾經是英語家教班學生。

陳卓愉說,1993年他當選國會議員,許多選民都為了能夠擁有一位華裔國會議員而感到高興。不過,當時他也曾經收到選民來信,直言難得有一位華裔議員,但英語發音不甚理想,希望陳卓愉能夠改善英語發音。

當時,陳卓愉利用國會提供的英語發音家教,每周上課3小時,以糾正英語腔調。陳卓愉的助手也會在陳卓愉演講時,記下他發音錯誤的單字,在下次上課時,交給家教老師,讓家教老師重點矯正。

在這樣的魔鬼訓練下,陳卓愉的英語發音果然進步神速。對於某些發音不正確的字彙,陳卓愉則盡量捨棄不用。

陳卓愉說:「剛開始時,我對自己需要英語家教而感到很不好意思,但後來發現,我的英語家教老師也教過克里純;如果克里純都需要英語家教,那我就沒有什麼不好意思的了。」

新任自由黨黨魁狄安,也因為英語帶有濃重法語口音,而被認為可能有礙與英語選民溝通。陳卓愉透露,狄安目前也聘請了家教老師,積極矯正英語口音,以迎接可能到來的聯邦大選。

至於國會的英語家教,在狄安身上將發揮何種功效?未來幾個月,民眾可以慢慢「洗耳恭聽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