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26日 星期四

加國新外長 溫哥華恩怨難解

加拿大總理哈珀正式任命現任聯邦國際貿易部長艾明信(David Emerson)出任外交部長,接替因緋聞纏身而下台的前外長柏尼爾(Maxime Bernier)。艾明信來自溫哥華的選區,本應是溫哥華的喜事一樁,但因其當年的換黨求官風波讓人記憶猶新,使他在聯邦政府雖深受重用,在自己的選區卻是聲名狼藉。

艾明信是哈珀政府目前最為倚重的內閣成員,溫哥華人本應感到與有榮焉才是。但是他於2006年在溫哥華Kingsway選區代表自由黨參選而當選聯邦國會議員,隨後卻在保守黨籌組少數政府時接受哈珀的邀請,同意放棄自由黨、轉投保守黨,以便出任聯邦國際貿易部長一職,而在溫哥華引起眾怒,也成為加國政壇的一大醜聞。

艾明信所屬的溫哥華kingsway選區,一向是自由黨的重要地盤,如果他在選前就轉向投效保守黨的話,當選的機率微乎其微。選舉時投票支持艾明信的溫哥華選民都是自由黨的支持者,沒想到他竟為了入閣求官而換黨,因而發起大規模抗議,嚴厲指責他背叛選民,見利忘義,並且連署要求艾明信辭去國會議員。當時的各項民調都顯示,高達七成的受訪者都認為艾明信應該辭職,進行補選,連保守黨人士也看不下去。

然而,艾明信卻是不為所動,堅拒辭職,甚至避不露面,還辯稱他是以溫哥華的整體利益為重,使溫哥華人對他的行為深感憤怒不恥。艾明信擁有經濟學博士學位,出身自企業界,從2006年出任國際貿易部長以來,同時還負責推動亞太門戶計畫,積極開擴亞洲市場,在聯邦政壇頗受好評。然而,對照他在聯邦政府內平步青雲,角色日益吃重,溫哥華人卻是冷漠以對,真是相當諷刺。一般預料,他若想在溫哥華的選區尋求連任,恐怕非常困難。

溫哥華的華人社區對艾明信也非常熟悉,因為他的太太是華人。當年大選時,艾明信曾用廣東話「烚熟狗頭」來嘲弄聯邦新民主黨領袖林頓(Jack Layton),剛巧林頓的太太也是華人,林頓本人更說得一口流利的廣東話,因而成為中英文媒體炒作的話題。

當時,許多華人選民都是衝著艾明信是華人女婿這一層關係,而投票支持他。但出人意料的是他轉赴保守黨政府任職,而保守黨政府毫不掩飾對中國的敵意,執政以來的加中關係跌至谷底。艾明信在國際貿易部長任內也曾多次抨擊中國政府,讓華人選民很不以為然。

不過,在保守黨人士眼中,他對中國的立場還是屬於鴿派,未能將人權、民主問題與經貿緊密掛鉤,對西藏和台灣問題的立場也顯得曖昧,都讓鷹派頗有微辭。如今艾明信轉任外交部長,大家最關切的就是他對中國的態度,日後會如何執行總理哈珀的中國政策,對於加中關係又將有何影響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