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

何不拍賣美國?

美國華爾街的金錢遊戲引爆全球金融危機,眼看著這一波「美國製」危機出口至全世界,骨牌效應陸續浮現,全球經濟金融體系搖搖欲墜,並可能邁向漫長的衰退期,始作俑者美國迄今卻毫無愧對各國之意,還冀望大家伸出援手、共度難關,似乎有違國際道義。

金融危機對美歐金融機構造成重創,經濟前景黯淡,世界各國都同遭池魚之殃。仰賴歐美出口市場的新興經濟體受到嚴重波及,多年來的經濟擴張將告停滯,甚至有經濟倒退的危險。與美國緊鄰的加拿大,雖然本身金融體制健全,受傷相對較輕,但因絕大部分的產品出口是銷往美國,商品原料的出口則是仰賴新興市場,因此所受到的衝擊也不小。

令人不平的是,美國至今仍欠全球一個道歉,對於挽救全球景氣的態度消極,反倒是一再要求國際協調合作,卻對於如何「換取」他國的援手隻字未提,似乎並不認為取得他國的協助應該付出代價。這種霸道的態度不只令新興國家極度不滿,加拿大國內也出現許多批評美國的聲浪。

加拿大多倫多星報的一位專欄作家就看不慣美國的作風,而提出了一項大膽的解決方案。這方案若是由其他國家,尤其是中國或俄羅斯提出,恐怕會在國際上引發軒然大波,但是出現在加拿大媒體上,卻令人不禁拍案叫絕。

專欄作家Eric Margolis寫道,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際,大英帝國仍統治著近四分之一的世界。然而,戰爭拖垮了英國,曾經權傾一時的帝國瓦解,美國承接了大部分的英國霸業。60年後的今天,美國的債台高築,也瀕臨破產邊緣。

破產的個人或企業通常都必須出售資產來償還債務,這是天經地義的事。但是一個國家面臨破產時,應該如何償還債務呢?19世紀時,歐洲列強借款予中國、中東及拉丁美洲國家,當這些國家的政府無力償還債務時,歐洲國家就奪取他們的土地來抵債。

當年俄羅斯就是因為無法償還債務,而被迫把阿拉斯加售予美國。中國的際遇則最悲慘,沿岸領土被八國聯軍瓜分。如今時遷勢移,華爾街的資本主義體制崩解,中國的共產主義社會卻擁有穩固的金融體系,全球的經濟重心向東移,中國反而成為各方期待的救世主,各國都在等待中國出手挽救世界經濟。

美國對中國的期待當然更高,更何況中國還是美國最主要的債權國,但是美國打算如何償還債務呢?顯然美國並未思考這個問題。作者建議不妨仿傚當年八國聯軍對中國進行的割地賠款,乾脆把加州讓給中國,也許舊金山將會成為「新北京」。

美國還可以考慮拍賣土地來換取資金,相信會有許多國家共襄盛舉。舉例來說,加拿大很樂於買下陽光普照的佛羅里達州,法國可以買回路易斯安那州,俄羅斯也可以買回阿拉斯加,墨西哥或許想要購買德州、亞利桑那州或新墨西哥州,日本可能會買華盛頓州、奧瑞岡州、蒙大拿州及夏威夷,荷蘭購買紐約州,德國則可以買賓州和明尼蘇達州。

這個構想當然是異想天開,但卻真實抒發了當今世界各國對美國的怨氣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