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26日 星期四

「夢幻花園」,幻夢一場


居住在大溫地區的台灣移民,大概都聽說過「夢幻花園(Fantasy Garden)」的故事。這是1990年代初期台灣人在溫哥華地區的著名投資案之一,投資者是台灣知名的環亞集團。不過,它的轟動之處還不僅於此,更引人注目的是這項投資案導致當時的BC省長黯然下台,並從此自政壇消聲匿跡。

事隔十多年之後,「夢幻花園」又再度成為加拿大媒體的焦點。趁著溫哥華房地產市場大漲,「夢幻花園」於2007年初悄悄在市場上推出求售,既未掛牌,也未標出售價,靜待有興趣的買主出手。

儘管刻意低調,這一片佔地8.5英畝、2007年政府公告價值高達2020萬加元的龐大產業,還是引起了加國媒體的注意,塵封近二十年的往事,又再次被提起。

「夢幻花園」座落於列治文市的No. 5 Road與Steveston Highway交叉處,二十多年前那兒全是農地,如今隨著列治文的高度發展而成為交通要道。BC前省長范德莊(Bill Vander Zalm)於1984年以170萬加元買下這筆土地,開始打造他們夫婦倆的夢幻家園。歐洲城堡式的建築,搭配巨大的風車,曾經是列治文市的地標之一。

范德莊夫婦深愛園藝,當時在園中種植了各式花草,並以聖經故事中耶穌的一生設計成主題花園。園中建築所使用的10噸石塊還是遠從以色列進口,而且不遠千里從以色列東北部的加利利湖和約旦河運送來10個大貨櫃的湖水。

范德莊夫婦原本只想興建一個可供大家遊覽的主題花園,但卻發現花園的經營是有季節性的,不足以維持開支,因而決定興建以歐洲農莊為主題的遊樂設施。於是,「夢幻花園」開始成型,園內設立了商店與餐廳,年輕的女性工作人員都穿上傳統的歐洲服飾,還有為兒童而設的農莊區,並可搭乘迷你小火車繞遊園區。花園內還有一個小教堂,曾經是許多戀人結婚時的最愛,在「夢幻花園」舉行一場夢幻婚禮曾是許多年輕人的夢想。

然而,到了1980年代末期,受到范德莊省長職位的牽連,「夢幻花園」成為各方異議人士的抗議目標。由於目標顯著,不滿范德莊施政的各個反對團體都跑到「夢幻花園」外示威抗議,導致園區的生意一落千丈,區內的商家抱怨連連,迫使范德莊夫婦不得不考慮忍痛出售。

某一天,一位華裔女性地產經紀找上范德莊,主動表示要幫他出售「夢幻花園」,但卻遭到范德莊太太拒絕。這位地產經紀不死心,在園內各個禮品店搜集印有「夢幻花園」圖像的商品,自己開始促銷,終於促成與台灣環亞集團的交易,1991年以1600萬加元成交。

沒想到,這筆交易卻成為范德莊另一場惡夢的開始。他被指控公私不分,涉及利益衝突。在各方壓力之下,范德莊於1991年辭去省長一職。1992年BC最高法院判決,儘管這筆交易有利益衝突之嫌,范德莊的行為並未構成犯罪。但是,范德莊已從此遠離政壇,銷聲匿跡。

而環亞集團在買下「夢幻花園」之後,卻根本無心經營,任憑花草荒蕪,野草叢生。建築物的外牆也早已斑剝脫落,園內的商店相繼關閉,完全是一副落魄景象,當年的榮景早已幻滅。當地的加拿大人對此不勝唏噓,台灣移民談到「夢幻花園」則頗為汗顏,畢竟這是台灣人在當地極富盛名的投資案之一,但是留給加拿大人的印象卻是負面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