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6日 星期五

UBC受制於專業組織?

在加拿大就讀專上教育,可能需要很強的風險意識。不但有許多私立院校以誇大不實的廣告欺騙學生,公立院校也常有課程因招生狀況不佳而停辦,現在竟然連名校UBC也會出狀況。

據Vancouver Sun報導,加拿大物理復健課程認證協會(ACCPAP)指UBC的課程未符合該組織的要求,威脅取消對該系所的認可,而使UBC此一課程面臨關閉危機。

UBC一向是加拿大排名前三名的名校,在國際間也擁有崇高的學術地位,如今竟被一個專業組織評定為課程不符要求,實在令人匪夷所思,加拿大專業組織所擁有的權力令人咋舌。

ACCPAP是一個全國性的認證組織,加拿大全國各大專院校的物理復健課程都必須得到該組織的認可,學生畢業後才能參與該組織所舉辦的資格考試,取得物理復健師的專業執照,然後才可執業。因此,如果ACCPAP果真取消對UBC課程的認可,該校畢業生將無法參加證照考試,也就不能取得專業執照,對學生權益影響甚鉅。

更不幸的是全BC省只有UBC提供此項課程,一旦被迫關閉,有意成為物理復健師的人只得到他省求學,學生的成本將大幅增加,可能使很多人因而卻步,也將使BC省欠缺物理復健師的情況更加嚴重。

由於UBC的物理復健課程在BC省是獨一無二,每年招生名額有限,所以一向是競爭激烈的科系,很多人都是申請多次之後才獲准入學。而過去本是大學部畢業即可參加專業執照考試,前兩年則改為必須取得碩士學位才能參加考試。

目前UBC有80名學生正在攻讀物理復健的碩士學位,他們求學所花的時間可能數倍於他人,如今卻無法確定能否順利拿到學位,也不知日後能否從事此一行業,真是情何以堪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