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30日 星期日

2010冬奧租屋淘金熱

距離2010年溫哥華冬季奧運還有兩年的時間,滑雪勝地威士勒(Whistler)的渡假屋出租市場已經開始燃燒。許多想要趁著冬奧大撈一筆的屋主,現在就利用各種管道刊登出租廣告,以供全球遊客提早預約,從一個房間到全屋出租都有,要價令人咋舌。

奧運是各國運動選手競技的盛會,同時也是主辦城市迎接商機的時刻,來自全球各地觀光客所帶來的龐大商業利益,當地居民自然也不願放過。2010冬奧主要競賽場地威士勒,原本就是著名的渡假景點,當地渡假屋的屋主已經迫不及待地開始在網路上刊登廣告,自即日起預訂2010冬奧的住宿。

目前在免費廣告網站如Craiglist上登錄的冬奧租屋廣告愈來愈多,行情也愈炒愈高。2010冬奧期間,威士勒渡假村中心地帶的公寓單位,每一臥房的月租行情從7,000至10,000加元不等;豪華獨立屋的開價則有高達一個月10萬加元者。據威士勒當地的房屋仲介業者表示,他們還收到某一大企業的出價,願意以20萬加元的天價包租一棟豪華獨立屋一個月,以供員工前往參觀冬奧。

據溫哥華奧運籌委會估計,冬奧舉行期間會有25萬至30萬名遊客到訪,而整個大溫地區的旅館房間數只有26,000間,住房供不應求是可以預期的,因此需要大量民宿。而且不僅是威士勒的私人住宅可望成為搶手貨,大溫各個城市的屋主若有房間可供短期住宿,都可望分一杯羹。有些屋主甚至打算在冬奧期間出國渡假,既可全屋高價出租,又可避開擁擠的人潮。

目前在Craiglist上刊登的冬奧租屋廣告並不僅限於威士勒地區,包括溫哥華市、國際機場所在地列治文市、甚至更往南方的素里市,都有租屋廣告出現。在溫哥華市,四房城市屋有的叫價到月租35,000加元,每晚1400加元;最高者還有開價高達月租75,000加元。據房屋仲介業者估計,房屋所在地點固然會影響出租行情,但冬奧期間每人每晚200至400加元的行情應該並不離譜。

在此同時,嗅覺敏銳的人也開始架設2010冬奧租屋網站,瞄準此一市場。目前已有兩三個類似性質的網站出現,且都已累積相當的流量,其中一個今年初才設立的網站,如今每天收到的詢問郵件就多達一百多封,可見這個市場的潛力不容小歔。

不過,目前住在威士勒的一些長期租客就感到憤憤不平,因為許多屋主看上兩年後的天價行情,已經通知房客屆時要收回房子另租予觀光客,令他們不知要如何是好。儘管有消費者團體出面呼籲房東不要太短視,冬奧只有一個月的時間,不該犧牲長期租客的權益,但是面對這種可能一輩子只有一次的淘金機會,恐怕很少人會不動心吧!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很喜歡你的文章﹐道盡移民心聲
我贊成投稿到本地報館
我是91年從香港移民來的﹐目睹台灣移民一來一去﹐不免唏噓
如果閣下不介意的話﹐我希望在自己的blog上加個連結

RIV 提到...

非常歡迎,感謝您的支持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