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2月21日 星期三

Co-op是萬靈丹嗎?

Co-op似乎突然成了現在溫哥華的流行用語。

好友老周夫婦自從寶貝兒子有了Co-op工作之後,就把Co-op掛在嘴邊,不停地提醒大家,若想大學畢業後順利找到工作,一定要Co-op就對了。

巧的是最近本地的中文報紙上也在炒作Co-op話題,一方面因為春季是各專上學院學生開始申請Co-op的時刻,另一方面也是因為華人移民現在才注意到Co-op對日後求職的重要性。

但是,Co-op真的是求職萬靈丹嗎?恐怕也未必。

首先,各專上學院雖然都有Co-op計畫,並且極力強調Co-op的好處,可是它們並不保證能安排到Co-op工作。除了成績特別優異的學生能獲得學校推薦之外,大部分學生都是根據校方張貼的Co-op雇主名單寄送履歷表,過程與一般求職並無不同,同樣也要面對來自各校高手的競爭。因此,在校成績與過去的經歷仍是雇主考慮的主要因素。

其次,所就讀的科系對Co-op機會影響甚鉅,這也反映出日後求職的困難度。就像就業市場一樣,熱門科系的Co-op機會較多。一般來說,電腦科技類科系的學生比較有利,文學院的學生則相對選擇機會較少,往往要寄出十幾份履歷表才能找到一個工作。

而且,參與Co-op計畫的學生必須要完成Co-op的學分才能畢業,若是找不到Co-op的工作,反而會阻礙畢業。所以有些學生在本地實在找不到工作之後,乾脆回到台灣或中國大陸的原居地,透過關係來安排Co-op工作。

這種Co-op方式雖然可以得到學校的認可,順利取得畢業學分,但是對於日後在溫哥華就業卻無太大幫助。原因是加拿大企業重視本地或北美經驗,如果畢業後求職時仍然提不出在本地的經歷,求職過程恐怕還是會相當坎坷。

Co-op工作機會的多寡是與經濟景氣息息相關的。經濟不景氣時,就業市場不振,Co-op機會自然也隨之減少。這兩年BC省經濟欣欣向榮,各行各業都人力短缺,在招不到有經驗員工的情況下,雇主也就願意雇用志在磨練經驗的Co-op學生,使得當前的機會比以往要多得多。

很多人也期望Co-op時的表現良好,能夠獲得雇主青睞,而成為正式職員。但是別忘了,Co-op時的學業尚未完成,可能還要回學校一兩年才能畢業。除非是能先從兼職工作做起,同時兼顧學業,否則就必須在全職工作與學業間選擇其一,因為雇主並不會保留工作機會。若是選擇先完成學業,畢業後仍須展開相同的求職過程。

有趣的是,現在企業界也發現了雇用Co-op學生的好處─薪資低於正式職員,可以降低成本。嚐到了甜頭之後,有些企業開始大量招募Co-op學生,根本無意再聘用正式職員。此種趨勢會不會影響學生畢業後的求職機會,就有待觀察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