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2月18日 星期一

加國最古老的書店即將熄燈

這個故事雖然不是發生在溫哥華,但卻值得記錄下來,留做歷史見證。

地點是在加拿大最東岸的哈利法克斯(Halifax),有169年悠久歷史的古老書店The Book Room,終於還是不敵現代科技的威力而向現實低頭,決定自下個月起結束營業。

這是加拿大最古老的一家獨立書店。雖然像Chapters之類的大型連鎖書店早已威脅到它的生存,網路書店無遠弗屆的威力,卻是壓垮它的最後一根稻草。

在去年耶誕節前夕,郵差送了一箱書籍包裹到The Book Room。書店負責人一時未察,就打開了包裹,卻發現這一箱都是店內貨架上已經有的書籍,訂單顯示是由網路書店Amazon所寄出。

深感困惑的書店負責人隨即回頭察看包裹外盒上的地址,這才發現雖是同一棟大樓,但收件人應該是樓上的住戶,而非樓下的書店。但令他震驚的是書店的貨架上都有現貨書籍,樓上的住戶竟然不願花五分鐘時間下樓購買,反而寧可付運費向網路書店採購,還要等待五至七天才能送達。

這件意外插曲讓他大受打擊,也徹底看清現實─傳統書店真的沒有生存空間了,既無與大型連鎖書店競爭的實力,也不敵電腦網路書店的威力。經過一番心理掙扎與煎熬,他做出了痛苦的決定,讓加國最古老的書店走入歷史。

The Book Room歷經兩次世界大戰和經濟大蕭條的摧殘,也曾慘遭祝融肆虐,都在堅強的意志下走過那些苦難歲月,現在卻被無遠弗屆的網際網路所打敗。但諷刺的是,在網際網路興起之前,The Book Room是以接受特殊訂單、能將書籍寄送至包括鐵幕國家在內的全球各地讀者而聞名。

The Book Room也是許多加拿大作家的發跡之地,很多作家在此流連找尋靈感,新書出版時也是在此舉行發表會或是簽名會。加拿大前總理克里田(Jean Chretien)和著名女歌手席琳‧迪昂(Celine Dion)都是選在The Book Room發表自傳,當時人山人海的空前盛況將永不復見。

更令人感慨的是,自從當地媒體報導The Book Room即將歇業、現正舉行清倉大拍賣之後,長年門可羅雀的老店突然變得門庭若市。有的是老顧客前來憑弔懷舊,有的是年輕人好奇前來一睹逝去的風華,還有人是特地上門採購留做永恆紀念,當然也有人是單純前去搶便宜的折扣書籍。

看在書店員工的眼裏,這景象實在令人心酸,難得一見的盛況卻只是迴光返照。下個月,這家加國最古老的獨立書店就將走入歷史,大西洋岸的加國城市更顯落寞了。

沒有留言: